IMG_4224.JPG

 

這件事我要從約2017年前說起,在我上班的路上,因為泰國的路比較不平,所以我跌了一跤,雖然沒有摔倒,但的腳剛好踩上一塊凸起的石頭,頓時痛到無法言語,當下我以為只是痛過就沒事了.

 

一到公司我馬上就無法行走,每一步路都痛到無法言語.之後馬上請假去看醫生,還記得那天我是被推著輪椅進醫院.

 

照完X光後,我被診斷出附生舟狀骨症候群所引的發炎,附生舟狀骨症候群是一種先天疾病,今天如果我的腳是健全一般人的腳,這一跤就不會跌得這麼嚴重.當下醫生預估一個月就會好了.

 

IMG_444226.jpg

之後我整整請了一週的假,連洗澡時基本站立都疼痛不已,第一次發現我是如此的脆弱.周圍的朋友都以為我只是扭到,誰知道我康復的時間遙遙無期,原本預計的一個月一直拖到三個月,也不見完全康復.

 

我這才開始緊張起來,原來我的腳不是一般的疾病.也因為一直無法康復,嚴重影響我的生活以及心情.常常走沒多久就開始疼痛難耐,需要快點回家冰敷.

 

IMG_422262.jpg

 

我才發現附生舟狀骨症候群的難纏,治療期間反覆間斷性的發炎.之後決定回台灣看醫生,打類固醇,因為許多文獻指出,打針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式,所以我對這個治療保持非常樂觀的態度.

 

IMG_5794.JPG

 

但這個治療讓我很失望,大概在一個月內,我的疼痛又開始復發.之後的每天,我幾乎都在跟疼痛相處,每走一步路都是疼痛.當我稍微能耐走後,真正壓垮我的那一刻,是參加一個潑水節活動,我只是站著潑水,近距離走動,到活動尾聲我發現我的腳已經疼痛到無法行走,我才發現嚴重了.

 

回家後非常沮喪地哭了,冰敷著入睡,幸好隔天腳的情況好轉很多,但依舊限制在耐走距離極低的狀況,否則就會開始疼痛.

 

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也發現嚴重性.我查了非常多的文章,也看了國外的開刀切除手術,但都沒有任何人分享如何戰勝這個疾病.

 

我默默下了決心,未來我要寫一篇分享文給各位同受附生舟狀骨症候群所苦的大家,這個疾病的心路歷程,以及我的治療方式.

 

其實這個疾病的治療文獻上只寫三種:1.吃消炎藥,冰敷,熱敷. 2. 打針-類固醇消炎.3.開刀切除.

 

我已經做了1,2但都不見特別起色,且我也不敢去做切除手術,只怕切了還不見好轉(醫生說並不能保證百分百康復),還需長達半年的恢復期,但在疼痛的當下,我真的差點想要豁出去,把刀開一開算了.

 

所有疾病都需要時間,這個疾病也是.需要我們更多的耐心及照顧一定能好轉.以下我想分享對我有效的治療方式,但我不是醫生,還是依你個人診斷醫生說明為準.

 

對我有效的治療方式:

 

1.冰敷

 

對於處理急性發炎的緩解非常有效,需疼痛當天立即冰敷,能夠有效壓制發炎,但不是主要治療,是輔助.

 

2.物理治療-超音波/拉筋訓練肌肉

 

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最好的方式.超音波可以促進癒合還有減少疼痛,讓疼痛的韌帶組織血液循環,讓發炎部位癒合.但還是需要搭配肌肉訓練,收張腳底板,拉筋,這些都是為了讓疼痛部位的筋膜更具彈性,否則走路時繼續拉扯疼痛只會加劇.(更何況發炎後癒合的筋膜會更加緊繃.更需伸展)

 

IMG_0169.JPG

3.敷中藥

在我進行超音波治療階段,我也採取了民俗敷中藥療法,草藥療效主要是活血活絡筋骨,包紮後需要一整晚的藥物滲透.(我無法明確表示這個中藥療法的療效強度,因為我在搭配物理治療下我的腳確實康復)

 

IMG_9286.JPG

4.休息

 

盡可能的休息,盡可能不要運動,連最基本少量走路都避免.

 

5.足弓墊

 

請放棄所有底過平的鞋,高跟鞋是一定要放棄了.買一副足弓墊,墊在每雙外出鞋,在居家行走時也穿著有軟墊或有足弓型的居家鞋.(如果我赤腳走在平滑的大理石地上,沒有多久足弓就會開始疼痛.)

 

最後,還是要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及遠程行走,像我就放棄了跑步跟泰拳.就算是康復了,還是無法回復到當初的樣子啊...

 

IMG_0680.JPG

IMG_0681.JPG

 

6.保持正念

 

要相信妳一定可以痊癒的,不要中途就被自己打倒.

 

IMG_5417.JPG

這個疾病我們需要方式跟他共生共存,祝福所有這樣疾病的同學們,大家加油啊!如果有什麼建議請私訊我喔~

 

 

Instagram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eejay329/

 

FaceBook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eeJay329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李潔(Lee_Ja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